在家作月子無後援分享~

為了好好準備在家做月子
產前花了好多時間做功課

如果媽咪跟我一樣沒有請月嫂也沒有住用子中心
且無後援的話
請聽我娓娓道來~

以下這些用品是除了待產包以外可先準備的用品~
0-1M

媽咪用品
*月子藥膳:可向當地中藥房訂購或是上網訂購(關鍵字:月子藥膳)
 我在37週就訂好了,不確定寶寶何時要退房
 我只能趁我還能外出的時候趕緊準備好~
 一共是30天份,也就是30包藥包,一天一包
 用電鍋燉煮即可溫服~建議加一點肉跟鹽比較好喝
 (其實我喝到第10包就開始膩了~沒有按步就班的喝,有時候就喝鮮奶茶或黑豆水過了一天,換換口味)
*卵磷脂、孕維、鈣片:母乳一定要記得補充營養素哦~我比較不怕吞大顆的藥丸,所以我都買GNC的~怕吞藥丸的媽咪可以買粉狀的哦~
*黑豆水、紅棗茶、桂圓茶:發乳補氣聖品!這幾種輪流喝比較不會喝膩哦~我都是丟進保溫杯裡用熱水燜一下在加溫開水喝,很方便
*衛生棉、護墊:產後衛生棉用完之後,媽咪可以改用普通的衛生棉,但還是盡量找平坦一點的品項,後期惡露量少我就改用護墊了
*擠乳器:電動或真空的都好,我個人是使用真空的擠乳器,似HAKKA花瓣的那種,剛開始也是看中它方便吸乳,但其實我覺得沒有那麼方便
 擠乳口必須保持乾燥才吸得住,乳房附近有汗水或奶水或口水也吸不住,時常要擦拭好多次XD 如果媽咪有決心要全母乳哺餵的話,建議買電動的
 電動的雖然會發生噪音,但比較有效率,真空的有時很耗時且也需維持向下的姿勢,久了腰很痛TOT

寶寶用品
*配方奶:以我是母奶配方混餵來說,一個月也喝掉2000多g的奶粉,也就是至少要備3大罐900g的奶粉
*NB尿布:有些寶寶長的比較快,建議NB是一包一包買,不要一次買一箱,算一算我滿月之際也拿了6-7串,一共250只尿布
*包屁衣、紗布衣:媽咪們看到可愛的童衣一定很想買!且慢!小寶寶軟趴趴的,尤其新手媽媽,要把寶寶穿連身衣是一件很困難的事
 建議多備幾件紗布衣(可攤開用綁的)鈕扣式包屁衣,才不會在洗完澡之後要幫寶寶穿衣服而手忙腳亂哦~
*屁屁膏:如果媽咪能夠在每次寶寶便便之後帶去用溫水洗屁股,就會比較沒有紅屁屁的問題,建議媽咪還是準備一條備用
 寶寶紅屁屁很不舒服會一直哭鬧。我個人是使用羊脂膏來當屁屁膏,羊脂膏質地非常濃稠,用量非常省,只拿來擦乳頭用的很慢
 有網友分享拿來擦屁屁也很好用哦~主要是要利用他濃稠的質地來隔離屁屁跟便便,才不會讓寶寶的屁屁跟便便葛在一起,保持乾爽
 用了幾次我覺得效果不錯~一膏多用哦!另外寶寶亂抓臉留下痕跡時,我也會擦上羊脂膏,完全無痕而且好很快哦!很划算~
*保濕乳液、精油:羊脂膏雖多用但不能拿來當保濕乳液,建議還是備一罐保濕乳液或精油,寶寶臉上乾燥脫皮可以派上用場,精油可以拿來幫寶寶按摩腸胃
*奶嘴:建議媽咪不要只買一款奶嘴,每款奶嘴的造型跟口感都不一樣,每個寶寶都有不同的喜好,我剛開始買了NUK安撫型的拇指奶嘴,沒想到寶寶完全不買單
 還好我臨時想到麗嬰房的媽媽袋裡有送一個優生的奶嘴,趕快來出來應急,寶寶有賞臉一點吸比較久。但我發現優生的雙扁型奶嘴頭較長,吸久了親餵就不愛吸了
 於是我後來也買了佳評如潮的香草奶嘴,香草的味道真的好濃好香啊,但還是沒辦法吸很久…
*懶人包巾:一開始我是使用恩典牌的傳統包巾,但新生兒時常哭鬧需要抱抱,包巾很快就散開,一天要綁好多次,建議媽咪可以找比較好綁或是拉鍊、魔鬼氈式的包巾
 包覆性夠,給寶寶比較多的安全感,也比較好抱。我為了讓寶寶好睡一點,購入哄娃神器Love to dream 一階s,拉鍊一拉上真能安靜一會兒,不過還是會哭鬧不睡覺…
*安撫小物:安撫三巨頭-香草奶嘴、LTD、費雪小海馬,我都備齊了,但寶寶不賞臉!還是要人家抱著才肯睡,媽咪們可以購入安撫小物,但要做好寶寶未必會賞臉的心理準備…
 最重要的就是媽咪要調理好身體,才有力氣哄娃,讓寶寶趴在胸前直立式睡法好省力~新手媽媽共勉之~

arrow
arrow

    瑪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