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下是我近幾個月遇到車禍的點滴,分享給徬徨無助的大家。

1.報警&叫救護車,千萬不要移動現場位置唷!
一切要等警察來才能挪動,人也盡量不要移動,也是避免傷口更嚴重。

2.警察呢?
警察到了之後會先查看,請你吹酒駕測試,待警察指令告知可以上救護車,即會送到鄰近醫院就醫。

3.車子呢?
如果對方都有偕同處理,那麼車子會聯繫擋泥板上的車行來載走處理。
※車鑰匙會由警察帶走唷~說是怕空檔時間有人來動車子之類。

4.到醫院後。
詳述自己受傷及疼痛的部位,有撞擊到的地方都要跟醫生說,以利安排後續檢查,最怕是內傷&骨頭受傷啦!!稍作休息後可以查看自己手邊物品壞損狀況,可以拍起來佐證。

5.車行呢?
車行載走車後會先維持原樣,等你後續到車行後為你評估車體受損及維修費用,我的車行是建議要維修,說是後續比較好談理賠,這點可以再跟車行討論看看。如有確定要維修請攜帶行、駕照、訂金到車行登記維修。

6.警局呢?
通常應該會先做筆錄,但由於現在遇到疫情的關係所以似乎沒有要求要先做筆錄,不過還是要先跟警察拿「登記聯單」哦。證明案件已經被受理,但我們這的分駐所似乎沒有急著要做筆錄^^這點因人而異囉!據我們分駐所的女警說~車禍不是做筆錄,是談話紀錄^^?
總之,最後並沒有警員跟我問話。就結束囉!因為發生當時疫情非常嚴重,警局甚至不讓閒雜人等進入,我在事後去拿車鑰匙的時候,被女警說服說先蓋章,結果就完全沒有問話紀錄,直接送出囉!?

7.車險呢?
準備行、駕照、報案登記聯單、印鑑到保險公司說要辦理車險出險唷~車禍後1周內要申辦完成,先去找理賠專員登記。
報案登記聯單是要提供正本的唷,可以先複印一份自己留著。證件給複本就好。

8.公司呢?
如果是在上下班「固定車程」中遭受車禍,可以請勞保的「勞工保險被保險人上下班、公出途中發生事故而致傷害」(賠醫藥費)以及「勞工保險傷病給付」(賠你因養傷而未上班的費用)。
如有公司有保團保可以再申請團保(賠醫藥費)
※準備診斷書正本、看診收據正本或影本!可以等傷都好了再一次性開立。(影本要回去醫院蓋章唷!!)

9.總結車禍後流程:辦出險(見第七點)>按時就醫復健>車行聯繫維修事宜>破損物件拍照整理>車禍後第七天至"交通事故資料申請系統"申請"事故現場圖、現場照片">就醫復健(收據一定要收好!!)>車禍後第30天可至"交通事故資料申請系統"申請"初判表>拍照傳給保險專員可得知肇責>整理收據、費用、準備請款。
※警局申請的文件,等待警局通知可領取,可請警局轉交至你方便領取的分駐所。

10.診斷書怎麼開?每家醫院的收費方式都不一樣~以我的個案為例,我前前後後一共看了4家醫院,以下舉例說明。
送急診的大醫院:有些醫院比較"沒那麼嚴謹"所以當下醫生開的症狀可能沒那麼完全,就算你有口述,醫生也未必會寫。你一定要自己記得哪裡有受傷,到時診斷書可是一條都不能漏寫!!一個部位都不能漏寫!!否則請保險的時候,對方理賠會覺得你沒有很嚴重唷^^

關於診斷書我有幾點想要提醒大家:我總共請了三份診斷書&醫療收據,跑了四家醫院。
1.一定要確認所有症狀都要寫到,我的情形是:車禍通常都是外傷,所以大醫院我是掛外科,但由於我摔進水溝,有吸進水溝水,鼻腔發炎,但去開診斷書時,醫生並沒有要幫我開這個症狀^^可能是外科的關係吧^^
 導致我後面去耳鼻喉科的醫療費用,受到保險的質疑^^覺得我不是因為車禍所以造成的症狀。
PS.
 1)請務必於就醫時明確跟醫生說明是車禍造成的傷害,且開診斷書一定要寫上去!!!
 2)重開診斷書仍需掛號進入診間,換開及其他行政費用無須再次收費,要記得把診斷書正本帶回去才能換開唷!!有些保險不會支付這筆掛號費,記得要有醫療行為唷!可以請醫生看一下你的傷勢,開個藥。
但由於收據時間與診斷書開立時間不一樣,怕是收件的保險會有疑慮,建議要先把舊的診斷書拍起來當作佐證唷!!要特別注意^^
 3)診斷書上所有資料一定要是正確的!可別只注意到症狀、病名等資料,妳的姓名、住址、生日、身分證字號都要是正確的唷!
PS~有些醫院是小時候去建檔的地址資料,要記得更新,看清楚唷!!
 4)如果公司團保還是不承認你的症狀與車禍事故相關,可能會請你請病歷摘要或門診病例,有些小診所是沒有的唷!!如果要請整份病歷要花費1000元,到時如果保險還是判定無關,真是虧大了呢^^
 最後我還是請不到這筆治療鼻腔的費用,診所不提供保險請我開的證明,也只能這樣囉^^
 5)開診斷書那次的掛號,有些大醫院會收掛號費,但公司團保說這筆掛號費要打7折,因為算是自費行為唷^^建議當次掛號還是請醫生進行診斷行為&順便開診斷書。
 6)醫療收據的蓋章行為不支付:公司團保說是可以以影本證明就好,所以醫院蓋章的費用並不支付唷!大醫院就連自己印好的收據影本蓋章與正本相符都是會收費的,不如直接請醫院開複本,收費是相同的。

2."扭傷"是不賠的,要寫"挫傷",先說明,質疑的業者是"新X保險"其他保險不保證適用,但還是提醒大家^^
 我扭傷之後看了很多次醫生,最後診斷書當然也是寫扭傷,但似乎保險業者不認為扭傷是跟車禍相關,請醫院一定要開到"挫傷"避免疑慮唷!

3.有些診所蓋的不是大小章,這點要詢問清楚,否則交出去給保險會有被打槍的疑慮,來往的時間是非常累人的^^
 如果蓋的章只有診所名+電話,並沒有醫生或負責人的名字是不行的唷!!

 

2022.01.20更新

勞保的賠償下來了,事故發生半年內要寄出所有審核文件、診斷書,審核約2-3個月(不扣假日),最後我申報的金額3000多元,只有核準840元,文件是寄到公司,記得要留意收件。

聽說這筆應該是可以提交影本就可以了,建議當下打去勞保局詢問清楚,這樣賠下來-診斷書費用只剩400多QQ 我暈~

 

11.車險怎麼賠? 對方的理賠專員會與你聯絡,要記得接電話唷~不要以為是保險推銷XD
車險是當事人"你"直接與"對方的理賠專員"對接資訊,無須再透過我方的理賠保險專員。
收據、診斷書、請領資訊都是直接給對方理賠專員。肇責釐清後,就可以來清算費用了。
肇責比例是所有費用都適用,第三責任險的慰問金(精神撫慰、工作損失)、傷害、財損,都是依比例計算。以我來說,我方肇責7對方3,所有費用都只能賠3成~唉~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。
如果你跟我一樣是線上投保,並沒有長期配合的保險專員,且沒有保車體險或駕駛人傷害險等,需要對你負責的項目,請記得,你家的保險專員並無義務理你XD
他可以針對你的問題回答你,但是平常並不會理你XD 至少我方的富邦保險專員是這樣XD
如果要問精神慰問金建議請多少等問題,他可能無法回答你^^
依我的受傷狀況,對方明台保險建議我請9000元慰問金,算三成下來只有3000^^
以我的案例來說,我的醫療、財損算起來約39000,對方理賠加上慰問金總共三成下來,
只願意賠我17000呢~我也沒有保車體險,我的修車費用就高達30000多,算下來我得到的賠償連車費一半都不到,機車被汽車撞,竟然自己要賠自己一半以上!!既然知道對方的理賠這麼硬,那就要靠自己的去談判囉^^

PS.對方理賠當時聯繫我的時候有提到要把和解書寄給我,正常流程還是走調解會比較好唷!!千萬不要傻傻的被牽著鼻子走唷^^

提報調解流程:拿著你的報案聯單到警局>請承辦或其他警員留資料送調解
這點我有詢問過,如果走上調解,我拿到的錢會不會比較多?答案是不一定唷!如果對方很強硬,且調解委員大致上是以初判去協調賠償金額,所以吵不一定有用唷...還可能會碰得滿鼻灰。

但還是有些自救方法:雙方在民法上有賠償責任,在刑事上,你有受傷,那對方就有刑事責任,如果車主人還比較好說話,不彷請車主回去壓理賠,其實額度大致上都夠陪,就是理賠不想賠你啦!!
刑事責任是針對車主本人,跟保險無關,所以只能跟車主協調。

經我多方詢問後得到的資訊:一般車禍3~5萬元能解決都算是一般行情。
有一說法是:你與保險公司提的金額有落差,保險公司應與車主告知並請車主支付差額。我個人是與車主溝通兩次,由車主去與理賠施壓,但車主本人並無賠償。

因車禍處裡事件已讓我身心俱疲,也認為走上調解未必能得到更多賠償,最後選擇私下和解。由對方保險理賠與你聯繫,準備所有收據的正本(駕照影本、行照影本、醫療收據正本、診斷書正本、車行維修收據及明細正本、工作損失請附薪資單影本但要蓋公司章、其他請款收據正本、存摺影本)、個人印章。最後簽完和解書,兩周內會收到款項即告知簡訊,這事就算落幕了。希望大家多注意車況,行車平安!

結論:絕對不要以為機車被汽車撞,就一定是汽車賠得多唷!有時候還有可能倒賠^^
肇責就是如此現實的資訊,當初我不服氣也去實地測量,也有打電話去問交通隊的承辦,得到的資訊就是說,在無號誌的交叉路口無論有無白線,雙方的路權就是平等的^_^


2023.09.17更新
之所以我機車跟汽車對撞,但肇責是我機車:汽車是7:3的原因是這個法規
左方車應讓右方車先行 】因為我們路權是相等的,所以我應該要讓路給右方來車
詳細解釋可以看這篇文章,請點我

機車出車禍怎麼辦?流程分享(診斷書、保險、理賠、和解事項)(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車禍 理賠 機車 保險
    全站熱搜

    瑪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